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不貪為寶

某電視高層正式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貪污及串謀詐騙,這個大師曾說了"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的佛偈,可能到底還是"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才是? 真真假假還是撫心自問才有真相。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問題,為甚麼某些人愈擁有財富者愈容易貪婪,或許可以用經濟學的邊際學說解釋之,擁有財富愈多,其後財富增加之部分所引起之邊際效用或邊際滿足感愈是遞減,隨之而消費大增所引起之邊際效用也大幅遞減,故而需要增加更多財富才能達至心理滿足的平衡點。"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富亦憂"確也有其理論基礎。

也令我想起兩千多年前春秋戰國時左傳所記載的宋大夫子罕"不貪為寶"和四百多年前的明朝權臣嚴嵩的故事.....

左傳.不貪為寶【原文】

宋人或得玉,獻諸子罕。子罕弗受。獻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而另外嚴嵩為明朝權臣,喜歡媚上,排除異已,招權納賄,專擅國政二十年,不肖和行賄士絡繹不絕。最後不怕死的海瑞十奏嚴嵩,數其罪狀,最後海瑞罷了官,明朝嘉靖年間正如民謠所唱:嘉靖嘉靖,家空物淨,就是明朝衰亡矣。

一廉一貪,對我們中華民族的後繼人有很大啟發,並應引以為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