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清明上河俗所尚 兩岸風煙天下無


今天去到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參觀了 <清明上河圖> 電子動態畫卷, 公共交通安排尚算不錯, 惟獨每場的參觀人數略嫌多了一些, 但見到處人頭湧湧; 銀幕上描繪宋人的動畫和聲效, 與銀幕下現場的觀眾高談闊論的情景相映成趣。

<清明上河圖>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它透過動態影像重現了近千年前宋代汴京繁華熱鬧的景象, 特別是畫卷中段展現出以虹橋為中央的汴河漕運(即今之物流運輸), 兩岸的貿易情景, 好像被神仙吹了一口氣, 各類三教九流人物活靈活現, 觀眾恍如走進了時光隧道, 近千年的歷史情景重現眼前。

北宋都會汴梁(今河南開封)堪稱為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 然而歐洲當時正是處於神權當道的中古黑暗時代, 是甚麼原因導致當時的宋代這麼經濟繁榮呢? 我猜想是過往歷史上多數的朝代都採取了貶商制度, 惟宋朝宋神宗的"政事之先, 理財為急"經濟理念起了重要作用, 當時的手工業如造船造紙釀酒及印花瓷器等工藝和產量都比唐朝有所提昇, 商賈行旅的交易也頻繁多, 其中我覺得是受益於自由貿易政策, 開放的商品經濟制度致令貿易活躍, 而頻繁貿易也促使宋朝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稱為"交子"), 繼而進一步促進工商業, 令經濟愈見繁榮。

這也想起了宋代一個出色的學者沈括的經濟思想, 是他最早理解出貨幣流動愈頻繁所能推動的經濟活動愈大, 令市場景氣愈好, 實在這推理比當時的西方經濟啟蒙思想不知早了多少年, 直到上世紀初經濟學家Irving Fisher的"交易方程式"才指出貨幣流通速度的重要(PQ=MV), 但為甚麼我們比西方人早一步悟出的道理到頭來還是被人家迎頭趕上? 是固步自封? 還是封建制度的桎梏? 何故?

總結今次的參觀頗有收獲, 皆因相比參觀世博中國館既要付出高昂的飛機票, 住宿和門票, 又要排隊輪候數小時, 香港觀眾只需付出十大元的代價, 即可享受如此高觀賞價值作品, 價廉物美, 確是超值。

P.S.

1. 探索與發現 CCTV10 ---<清明上河圖>描繪的是汴京當年繁榮的見證,也是北宋城市經濟情況的寫照。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具有極高歷史學價值。

http://jilu.cntv.cn/humhis/qingmingshanghetu/classpage/video/20091220/100618.shtml

2.國寶檔案---清明上河圖正本簡介(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畫卷)

http://www.youtube-nocookie.com/watch?v=49IemXrf-6c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