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假如可以用327億港元來"賄賂"死亡使者


孖辮女俠「小甜甜」龔如心病逝,終年七十歲;據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全球富豪榜排名,她的財產估計有42億美元(327億港元),為亞洲第一富婆。 (Cartoon by 五十嵐優美子)

身家極為豐厚的她據報導她每月開支僅三千元,真匪夷所思也,活著就是工作和掙錢,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為止,簡直令人佩服;但這樣的生命存在價值到底是甚麼? 假設她可以用327億港元來"賄賂"領走她的死亡使者而換回健康生命的話,她會願意做嗎? 這真叫我再三反思生活的意義,也不禁要思考一下金錢財富與人的生命有甚麼關係? 想像一下一個人長年累月辛勤地工作,突然億萬鈔票從天而降,因緣際會地成了超級暴發戶,成為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億萬富翁或富婆是會甚樣的,以便早有心理準備。

我覺得暴發財乃是"天賜之財",因為憑一個人甚樣勤力地工作也不可能比秤這天文數值的金錢,即使有目標地工作和掙錢,在經濟學來說只不過是一種"尋租"(Rent-seeking)的動機和行為,但是所獲得的也是有限和有數得計的,暴發財富從來是沒有數計得清,只可以稱之為非預期之"天賜之財"或"天降橫財"(Windfall profit),由七十年代直到九十年代香港地產的價值起飛幅度是無人能夠事先準確地預期的,因此而成了暴發戶大有人在而不計其數,也只可以說是一種運氣和福氣,乘社會經濟起飛之勢而因緣際會致富,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也,故不必太羡慕,因為禍福難料,生命和財富實在是短暫得可憐,生命如過客,財富如浮雲,紅館比鄰的萬國每晚也在講演這道理。錢不是萬能,沒有錢也萬萬不能,但到底錢卻真不是萬能;事業帶來財富但往往也遣送走了快樂和生命,之間是無法交換的。為了工作掙錢而犧牲了健康的生活,付出的代價就病痛纏身值得嗎? (We have one life but too many loves. Life at what price?)

腦中忽然也想到李白、蓋茲(Bill Gates)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們都不分國藉和不分時空地對人生和財富的徹悟與感懷,也給我一點人生的啟迪。記得早前的新聞謂世界首富蓋茲決定在兩年內淡出微軟而全心全力投入慈善公益工作,而譽為「股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宣佈決定捐出八成多財產約值四百億美元給慈善機構,這可能就是今後暴發戶努力以赴的方向,要銘記。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唐‧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唐‧李白《將進酒》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聚財富,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 《聖經》

"I know what I want to do, and it makes sense to get going." ───Warren Buffet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