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美國貿赤破紀錄 vs 中國貿易順差再創新高


美國貿易赤字再破紀錄:
據2006年9月12日美國公布七月貿易赤字達到破紀錄的680億美元,高於六月的648億美元。

中國貿易順差再創歷史新高:
2006年9月11日公布中國八月中國貿易順差為188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今年一至八月,中國對外貿易累計實現貿易順差956.5億美元,期內中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達11046億美元。

中國現在已有足夠龐大的外匯儲備,人民幣有升值壓力,周小川行長似乎要想想辧法遏制外匯儲備的増加,否則中國將因為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 (主要為美元及美元債券) 而由於美元貶值將蒙受損失,而人民幣升值之舉無疑對中國及香港的經濟都帶來影響,若美國強烈要求人民幣急於升值也不一定對美國本身經濟有利,原因很簡單,中國政府可能因而拋售美元債券,從而令美元利率上升,只有在互惠互利的條件下開放雙方市場,才真正令大家受惠,而人民幣輕微升值也令祖國人民買平嘢。但是若港幣因此而考慮和祖國的人民幣掛鉤的話,香港經濟可能玩完,皆因人民幣現在仍然未能在市場自由兌換,即使人民幣可以在市場自由兌換,因為人民幣此刻有升值壓力,若港幣和人民幣掛鉤,道理很淺,後果是香港的資產值必然下降,又會產生第二波的負資產浪潮 !

(據 報 導 :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副 委 員 長 成 思 危 認 為 , 08 年 或 是 人 民 幣 自 由 兌 換 的 好 時 機 , 不 過 中 國 的 外 匯 儲 備 增 長 迅 速 , 對 人 民 幣 升 值 帶 來 壓 力 。 中 國 的 外 匯 儲 備 規 模 7 月 份 達 9,545 億 美 元 , 若 以 平 均 每 月 新 增 193.7 億 美 元 計 算 , 在 10 月 中 旬 前 , 外 匯 儲 備 將 突 破 1 萬 億 美 元 。)

Right by tcwong© http://tcwong.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