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感謝任志剛總裁解釋中國人民銀行的"27基點規則"

看也奇怪,中國人民銀行採用了27基礎點而不是25基礎點規則去調整利率,這和世界普遍的很多國家或地區如美國及香港不同,經過任總的啟迪後果令我茅塞頓悟,這真是相當有趣,感謝他為我帶來的靈感,也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根據任總的觀點,他認為這個調整及計算的規則是假設一年有360天(而不是365)和12個月,每個月設為 30天,而中國用9來整除的規則來釐訂利息的習慣已有很久時間,未用電腦或計數機之前則是利用算盤計數的,故此可被9整除的利率會使計算利息更方便,也就是被9整除這個習慣逐漸形成,這意味著一個以傳統或慣例以"9"而不是"4"可整除的習慣規則去訂定利率。

中國文化傳統向來重視意頭,而數位 ‘三’, ‘六’ 及‘九’皆喻意也象徵著無限與永恒,果真驚人發現啊! 任何習慣或習俗真不容忽視,這也展示了中國人一貫慎終追遠的思想,尊重良好的傳統,也就是人類文化的傳承。

參考 : http://www.info.gov.hk/hkma/chi/viewpt/20060629c.htm

by tcwong© http://tcwong.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