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參觀甘棠第 (孫中山紀念館) 之後感


今日與友人(幾大寇)們參觀了位於香港中環衛城道之孫中山紀念館(Dr. Sun Yat-sen Museum),其建築物前身原來乃香港富商何東之弟弟何甘棠於1914至1950年之府邸甘棠第,後來甘棠第賣給鄭氏家族,之後鄭氏家族又賣給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自此成了教會聚會地方。2004年香港政府用了納稅人總共1億4千多萬元同教會買下甘棠第和進行修葺,現在改建做孫中山紀念館,以紀念孫中山先生出世140周年,現在館內詳細介紹了國父孫中山之成長經歷及其後之革命生平以及他和香港之關係,我覺得十分有參觀價值。

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致力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是我國近代史上少見的革命先行者,他和香港之關係十分密切,曾在香港接受中學和大學教育,並因此孕育了革命思想,他在在香港及世界各地計劃推翻滿清之起義活動,終於上世紀初在中國建立了民主及共和政體,功勞之大無人能及,他受到全世界華人敬仰而無愧,真一代偉人也,他當然有不少的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

但是話說回來,革命家隨時會人頭落地,所謂成者為王而敗者為寇,四大寇之得名就是人們擔心預計他們(孫中山、陳少白、尤列、楊鶴齡四人於清末時期的暱號)革命失敗所面臨的下場,曾經有人打譬喻,革命就等如老鼠掛鈴的活動一樣,老鼠要在猫頸上掛一個鈴以提醒大家猫在那裡,以便其他同伴及早走避,掛鈴成不成功皆有可能斷送性命,如果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分析,革命的成果就是一件公共物品(Public Goods)或可稱為公益物品,創造公共物品(Public Goods)所帶出來的經濟問題就是"搭順風車"的問題(free rider problem),即是個人做了一件有益大眾的革命工程而付出了代價,沒有參與的其他眾人只是付出極少代價或者甚至於不需付出任何代價而受益,一如欣賞今夕之煙花特別璀璨而不須付鈔般,經濟學由此推斷每個人可能都希望做其後者坐享其成,而不願付出代價去完成這項艱辛的公益任務,皆因其代價十分之大,頂多來說,或許每個人只願意貢獻一小部分力量。

中國人口數目之龐大,"搭順風車"的問題很常見也很嚴重,大家都想別人去完成革命工作,由別人去推翻這個腐敗的滿清政府,自己卻安於樂享其成,這或許解釋到中國革命的道路是何等崎嶇、何等艱難曲折了。

孫中山北伐大會演說:


also by tcwong at http://tcwong.blogspot.com/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n unexpected visit!

3:1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