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針無兩頭利

美國參議院通過振興經濟方案, 金額8380億美元, 加上財長蓋特納公布金融業修訂方案(救銀行壞帳方案), 但華爾街仍出現急跌, 杜指收報7889, 瀉382點或4.6%, 標普500指數報827, 瀉43點或4.9%, 標普500指數報827, 挫43點或4.9%, 歐洲主要的股票市場也下跌了2%至3.6%。

如今英、美及歐洲各國的經濟衰退較預期嚴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 英國經濟將收縮2.8%, 美國通用汽車將裁減大約一萬個職位, 消費收縮和樓價下跌形成惡性循環, 導致市場繼續緊縮。

即使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公布拯救銀行業方案, 包括收購銀行不良資產, 支援業主減少斷供, 赤字財政預算政策衍生的問題和所涉及的資金可以是無底深潭, 讓美國政府陷入長期的沉重債務而需要向市場舉債, 政府除了要負擔長期的利息支出外, 還會刺激市場利率上升, 這也是宏觀經濟學書本中所講的「排擠效果」(crowding out effect), 令市場上的私人借貸成本(利率)上升從而抑制非政府的經濟投資活動; 若要挽救則要犧牲物價和貨幣的穩定, 這樣一來則通貨膨脹率上升是不可避免, 加上歐盟各國今年度約11,000億的赤字開支, 各國政府需要的資金高達100,000億!

市場那來這麼多的巨額資金, 最終只有靠政府濫印鈔票來增加貨幣供應, 其後果是無法避免恐性通貨膨脹, 針無兩頭利也, 恐怖? 奈何!
排擠效果(crowding-out effect) ---

指政府支出增加,若未增加貨幣供給量,而以發行公債融通,將使市場利率上升,使民間投資及消費減少,預致總需求之增加效果某程度受壓抑。

在經濟學原理上,當政府施實擴張性財政政策(IS曲線右移)時,造成市場利率上升,反而使民間投資減少的的情況。但若當IS曲線為垂直線,或政府同時也施擴張性實貨幣政策(LM曲線右移)時,消除排擠效果。
http://www.sy-econ.org/al/macro/al-macro-ISLM-equ-crowding.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