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4萬億! 觀音開庫也未能借那麼多; 中國經濟增長有助世界經濟復甦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的20個國家領導集團(G20)談到:中國經濟增長可以幫助減輕世界金融危機和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 刺激中國經濟令中國經濟增長有助於全世界經濟復甦。

中國本身較快的經濟增長會對國際金融穩定和世界經濟增長有很大作用, 應對當今的金融危機, 中國應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 其次是透過加強國際貿易以實現國家之間生產價值的提高, 各國不應提高貿易壁壘來保護他們的經濟, 反而是通過自由貿易才對, 這才可以促進世界經濟復甦, 各國所有的貿易壁壘應全面取消以消除價值的損失 (Dead-weighted loss) , 事實上中國是當今世界第二大出口國, 而且最早將於明年取代德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

胡錦濤說得對:“國際社會應防止各種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 推動多哈回合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他還敦促工業化國家發揮其在解決全球金融危機, 而事實上這場金融危機令全世界股市資產縮水了一半。今年迄今全球股市市場價值縮了30萬億美元。

上週中國宣布人民幣4萬億刺激經濟方案, 重點建設廉租住房, 道路, 鐵路和機場。此外還有為固定資產減稅的計劃以刺激投資; 農民也將受益於更多的補貼。希望中國繼續扮演觀世音角色救苦救難, 4萬億! 觀音開庫也未能借那麼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的資料是: 根據購買力平價(PPP)計算, 即調整了不同國家貨幣的匯率後計算, 去年中國佔全球經濟增長的百分之二十七, 比其他國家為最高。

中國的4萬億人民幣救市方案 (雖然政府只是負責大約1.1萬億)來刺激正在放緩的經濟應是有正面作用的; 在第三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9% , 較去年同期少, 也是五年來最少。

翻查中國的經濟資料, 從中國1978年GDP增長率以12.3%作為開始, 至2007年的30年內只有1981、1989和1990三年的增長幅度在5%之內, 其餘的27年絕大多數保持8%至11%之間的增長, 其中1984年增長幅度更是高達16.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