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八字真言:「通情達理,團結高效」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以「通情達理,團結高效」八字相贈, 期望我們的曾特首能夠高效施政, 令香港發展良好。

習近平的原話是:

「我在開始見到曾特首就講到,既定的方針不變,這個和前任領導者蕭規曹隨,這方面是很明確的。對於我們管治團隊來講,我想如果概括來講,應該是兩句話,這兩句話是什麼呢?就是通情達理,團結高效。」

「團結呢,那就是我們的這個運行團隊、這個管治團隊要精誠合作,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這樣的一個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好局面。我們也希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強政勵治,穩健施政,高效施政,這樣使我們繼續推動我們香港各項工作,得到很好的發展。」

「一國兩制」的香港管治架構源自英國而基於香港特區基本法, 強調三權分立而互相制衡, 更強調司法獨立, 不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如何理解「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意思了。中國的第五代領導人的思維是怎樣的?

這也令我想起莊子「齊物論」一個很出名的寓言故事 : 罔兩問景。罔兩=魍魎, 是影子外圍顏色較淡之部分, 即係影子的影子;景即係影子。

原文為:

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曩,曏也, 從前也, 不久也。

魍魎問影子 : "不久前你是行的, 現在又停下來; 剛才你坐的, 現在又站起來。你為甚麼沒有自己個人獨特的操守呢 ?"

影子回答 : "我是不是身不由己? 之所以這樣, 是不是因為我所行的是有所依隨的嗎? (當然啦, 因為影從身形, 形影不離嘛!) 而我所依隨的又是不是因為它另有所依隨的嗎 ? 我所隨的難道好像蛇腹的蚹鱗和蜩蟬的翅膀一樣嗎 ? 我怎麼知道什麼原因是這樣的呀 ? 我又怎知道因為什麼原因而不會是這樣的呀 ? (總之我"做好呢份工" 便是了。)

罔兩受制景的指揮, 而景受制身的指揮, 而身受制於腦的指揮, 而腦受制於屁股的指揮 ...

唉 ! 真是不言而喻, 一言難盡, 公司的本質(the nature of firm)理應如是就是了。


後記---節錄「淮南子」之「精神訓」片段如下:
「... 是故聖人以無應有,必究其理;以虛受實,必窮其節;恬愉虛靜,以終其命。... 芒然仿佯於塵垢之外,而消搖於無事之業。浩浩蕩蕩乎,機械之巧弗載於心。是故死生亦大矣,而不為變。... 審乎無瑕,而不與物糅;見事之亂,而能守其宗。若然者,正肝膽,遺耳目,心志專于內,通達耦于一,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渾然而往逯然而來,形若槁木,心若死灰。忘其五藏,損其形骸,不學而知,不視而見,不為而成,不治而辯,感而應,迫而動,不得已而往,如光之耀,如景之放,以道為紃,有待而然。...」

另節錄「淮南子」之「人間訓」片段如下:
「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寵,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無大功而受厚祿,三危也。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何以知其然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