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戊子炎夏遊青衣自然徑

<青嶼一線牽> 戊子炎夏偕十多位友人遊青衣自然徑有感:

赫赫炎炎七月天,

英雄回首即神仙。

橋橫一線渡青馬,

再佑香江幾百年。

註:
"赫赫炎炎七月天" = 古詩云: "山川炎似火, 天地熱如爐", 如果用盛夏七月比喻人生, 就如英雄般精壯的盛年。


"英雄回首即神仙" = 英雄急流勇退, 活出真我本性, 與大自然渾然和諧。引自明末大草書壇代表及書畫家徐渭草書詩: 「一篙春水半溪煙,抱月懷中枕斗眠,說與傍人渾不識,英雄回首即神仙」; 凝望眼前的青馬大橋, 不禁勾起了回憶1997年7月英國人班師回朝, 英人甩掉了香港這個包袱, 因為要在這二十一世紀的民主年代繼續維持一個海外殖民地的成本實在太高, 現在英國人過了海便是神仙了。 詩無達詁, 就任由闡釋好了。

"再佑香江幾百年" = 香港何止保證五十年不變, 應可再百年不變; 以投資學的角度來說, 五十年或一百年已是很長的時間足以計算得失了。

青馬大橋的壽命應可超過100年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