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04

Link REITs 上市遭滑鐵"盧"---- "牙籤女俠"盧少蘭的司法覆核果真令"領匯"變"領野"? 交易費用(huge transaction cost)都幾大!

「領匯」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之上市計劃是這樣的:---

兩年前(2002)政府於增加庫房收入以紓解財赤問題的前提下,房委會向政府建議將估值200億元的商舖及停車場上市(即透過公開招股"IPO"落實私營化計劃,經濟學上的分析是好事多於壞事),並於2004年4月落實採用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模式,將旗下商場及停車場資產分拆上市;房委會並公布領匯按每單位發售價約10至11元全球發售約20億個基金單位,定於2004年12月16日掛牌上市,並將領匯2005及2006年度年息分派率訂約於6.5%之間,比一般REITs的4%至5%回報為高。

不過直至2004年12月8日,領匯截止認購的前一日,包括盧少蘭在內的兩名公屋居民於立法會議員鄭經翰、陳偉業等人的協助下,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以"政府賤賣資產"為由指房委會違反《房屋條例》要求法庭禁止房委會將資產注入領匯上市。

但逾51萬名市民照樣按時遞交認購申請,公開招股因此超額認購逾130倍,連同機構投資者的超購,令市場資金被凍結約5,900億元!!

於12月14日,高等法院最終裁定,不接受盧少蘭等人的司法覆核申請,但盧少蘭決定申請上訴,令領匯計劃於2004年上市失敗。

實話實說,此事件已反映本港的經濟事務漸漸政治化,此舉不單有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也損害幾十萬投資者的信心,分析整體事件的成本和利益,答案是--- 失多於得(當前政府已賠了一億港元),D交易費用(transaction costs)都幾大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