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ITER「人造太陽」計劃

中國南車(1766) 株洲變流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與國際ITER組織簽訂技術服務合同, 為ITER項目的AC/DC大功率變流系統提供技術支援, 派遣專家到法國開展項目的工程設計與研究工作。

ITER (The 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計劃---可控核聚變「人造太陽」計劃, 致力解決日益枯竭的能源問題, 是規模僅次於國際太空站的一項重大多邊國際合作, 項目由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國家負責, 擔總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10%費用)。對日漸枯竭的石化燃料儲藏而言, ITER 熱核計畫透過試驗核融合(核聚變)技術研究一種乾淨和無限制的替代品。

可控核聚變為原子分裂的相反, 目前核能發電廠利用原子分裂原理而產生能量; 可控核聚變項計劃試圖駕馭核聚變, 藉由使原子核聚變產生能量。假若成功的話, 將建立一座商業化反應器, 並將核聚變技術推廣全世界。

歐盟、日本、中國、印度、南韓、俄羅斯與美國都參與這個實驗性計劃, 反應器目前正在法國南部建造中。世界能源需求如此巨大, 應不是浪費金錢吧!

http://tcwong.blogspot.com/2009/02/iter-project-for-fusion-energy.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