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無橫水渡立新橋

遊覽北大嶼山郊野公園:

經由大澳靈隱寺(Temple of Soul's Retreat)登上獅山及象山,之後下返至大澳水鄉完成旅程。

心無罣絆意逍遙,

看罷山光看汐潮;

有量金獅容雞犬,

無橫水渡立新橋。

後記:
以前大澳有一種獨特的交通工具---「橫水渡」,就是一隻依賴人拉動纜索的大舢舨,接載乘客來往涌口兩岸,這種「橫水渡」對我輩遊客頗具吸引力,十分有趣,也成了當時遊大澳特色之一,如今是不是可以考慮恢復這人力交通工具以吸引遊客 ?

記得當年(大概是2001年)前特首董建華提出180億元振興香港旅遊業的雄圖大計,將大嶼山發展成為「消閒島」;直到現在欣澳竹篙灣的迪士尼樂園已落成,但是營運仍然不濟,東涌至昂平的吊車因車資太貴令客量仍然不足,經濟成效可謂乏善足陳;而位於嶼西邊陲的「大澳水鄉」則本來計劃發展成一個人工化的棚屋渡假村及類似宋城的民俗博物館,當年計劃一出,便引起大澳居民的反對,致令該計劃迄今未成事,使人間尚存一凈土。幸甚!幸甚!

及後政府地政規劃署公佈了「重整大澳發展研究」提到:「大澳的吸引,在於寧靜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文化資源。因此整體的規劃概念在於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遺產,並在大澳傳統旅遊景點的發展基礎上,配合互相協調的新發展,以取得發展平衡。」表面上政府似乎放棄了大肆開拓的計劃,將大澳改為低度的發展。

然而,在一個古老社區的發展過程中,為了發展旅遊業,自然生態的保育和居民的需求真的不能避免作出某程度的犧牲 ? 我看非耶 !

大澳水鄉涌口「橫水渡」今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