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4, 2009

中國人要洗錢 美國人要儲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在北京舉辦為期三天的全球智庫峰會,峰會上全球國際組織代表和學者、諾貝爾獎得主、全球五百強CEO等研討全球金融經濟危機與世界經濟展望。

現在誰都知道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人,至今年年中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約八千億美元。過多的中國外匯儲備流入美國以及美國過分依賴中國借貸,都對全球經濟的穩定不利。

金融危機中顯現出收入低的國家(如中國)其儲蓄率比較高,而發達國家(如美國)富裕人群過度消費。周小川認為「兩個國家都應該改革。中國家庭儲蓄率與GDP之比雖然比較高但相對穩定,基本家庭儲蓄佔GDP約20%。近年來中國儲蓄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企業儲蓄和政府儲蓄大幅提高。」

周小川並提出了六種在調整全球經濟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情況和應對政策

一,美國家庭儲蓄率和總儲蓄率上升,中國居民消費上升,全球不平衡得到調整;

二,美國家庭儲蓄率上升,不需要那麼多中國出口產品,中國出口下降,產能過剩,就業下降,進入GDP低增長階段;

三,美國家庭儲蓄率上升,中國居民消費提高但幅度不夠,同時城鎮化投資增加,過剩儲蓄下降;

四,美國家庭儲蓄率上升,中國通過“走出去”投資,向發展中國家轉移部分產能,解決過剩問題;

五,美國總儲蓄率提高並不順利,但中國調整較為順利,中國通過轉移部分產能實現平衡;

六,大家的調整都不成功,國際經濟不平衡格局還持續,貿易保護主義會越來越嚴重。

到底那一個最適合中國,周小川謂「力求一,避免二、六,進一步研究三、四和五。」

中國現階段調整的最優選擇是擴大居民消費,直接拉動內需,並降低總儲蓄率。

出席全球智庫峰會中國其他重要人物講話扼要 ----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 : --- 房地產投資將成為明年經濟增長的因素。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前副總理曾培炎 : --- 美國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最終使美元大幅貶值並引發石油、黃金等商品價格飆升。從金融本身看,美國現行的貨幣寬鬆政策,可能在治愈危機後有不良影響,巨大泡沫並未化解。

社保基金理事長戴相龍 : --- 推進人民幣資本賬,開放人民幣國際資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