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自由財貨,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大白灣前跨虎背


昨天偕眾行友由愉景灣開步依陡峭山坡上攀覽勝大嶼山東北「老虎頭」山(465M),步步高升,不消一會,攀到了「老虎頭」頂巔,老虎翹首,虎視天下,虎背熊腰,果然氣勢不凡,也明白甚麼是「虎視耽耽,其欲逐逐」了。虎頭前臨愉景灣 (即是大白灣和二白灣,也稱「發現灣」),風光明媚,後嶂山巒起伏,沿山脊往前再走,群峰競秀,靈氣迫人,另端可下眺陰澳竹篙灣和赤臘角國際機場,遠眺及新界西和零仃洋的島嶼,天地渾然,天水一色;再沿山徑前走,不時嶙峋怪石,彼此起落爭途,趣味盎然,天然岩石的觀賞價值十分之高;景,脫塵清幽;人,脫胎換骨;大自然令人感覺十分良好,之後取道白芒村回東涌。


此時也令我憶起故人大文豪蘇東坡的「前赤壁賦」其中幾句;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此乃經濟學所講的「自由財貨」(無償財貨,無機會成本的涉及) free goods 也;興之所至,隨心詠之,詩曰:


笑別「老虎頭」一

白水暗東流, 身休志未籌;

微軀還尚可, 競步虎山頭。

笑別「老虎頭」二

緩登上虎頭,愉景風光收;

叫雲飛鳳舞,天地兩悠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